文手问卷

跟风玩一发。

1.你的笔名是?说说笔名的来源吧

内河。

这个名字来源于安妮宝贝的《莲花》,《莲花》的女主人公的姓名叫苏内河。安妮现在已经改了笔名叫庆山。说实话,她的很多作品我读过一部分,但都不是太喜欢,很多人物都是相似的,过了那个年纪就不太喜欢了。但是《莲花》一直印象深刻,苏内河这个人物和她的性格、为人处世的方式都令我非常动容,希望能成为那样肆意人生、热烈地去爱、热烈地去拥抱生活的人,所以在取笔名的时候选择了“内河”。

 

2.当写手多久了? 

不知道怎么定义写手。但是写作从很小的时候就是我的爱好。所以,大概算很久了吧。

 

3.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?

同人作品的大概十万是有了,别的杂七杂八还有原创的等等,不清楚,也没去计算过。

 

4.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?现在呢?

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,说想要写下文字的人都是因为想要唱出心里的歌。因为心里有想要唱出来的歌,有想要表达的感情和思想,有希望能够听到这歌声、感受到这感情的人,所以才选择把心里的歌声写出来。

现在也一样。为了唱出心里的歌,为了快乐,为了于我自己的意义。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,而我本身也并不是那种写作后特别希望有人来看和来评论的人,我写下来,就是因为我想写下来。如果我太执着于有人读、有人反馈,那么写第一篇中篇《白鸟》的时候就会无法坚持下去。

 

5.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?

小学一年级的时候,一直很想写一篇家里的牙刷啊、牙膏呀还有别的东西,大家一起去冒险的故事。

 

6.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?

一言难尽。

不瞒每个读到这个的人说,我的第一个完整的作品,是用田字格完成的,厚厚的一本田字格,还包含了我自己画的封面、插图、封底,彩色版本,主角是我家的五个薯片罐子,其实这是五个魔法世界的阿尼马格斯……他们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里帮助哈利打败了黑巫师……五个薯片罐子……我记得还是乐事的牌子……

所以,摊手,你说是啥感受……

绝对他妈的是黑历史

 

7.现在主要写同人/原创?

同人比较多。主要发表的都是同人。

原创的有很多草稿,没有完结的稿子。

 

8.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

在成为彼此的恋人之前,在成为彼此之前的伴侣之前,首先该是彼此的知己。这世上的所有人无法理解你,无法明白你的欢乐与痛苦,无法明白你为何微笑或为何哭泣,无法明白你面无表情背后的温柔,无法明白你微笑背后的忧伤与担心,可是我明白,我懂你,而正是因为我懂你,我理解你,我才会懂得有的时候该抓紧你,而另外一些时候我该放手让你去做,哪怕这可能会让我失去你,可是这正是你。

你不用为我改变你自己,我是那个你可以从容放松表现你自己的人。

 

大概就是上面那种感觉。首先我们必须是我们自己,然后我们才能成为我们。

 

9.最爱的是哪一对cp/人,有为他们/他写过什么吗?

大概是指环王的AL。没写过。原因大部分是写不出来。

指环王在我心里是真正的史诗。这一对的感情超越了单纯的恋人,彼此间的深情、羁绊、忠诚、陪伴超过了单纯的爱情,LOF上的白马太太的那篇《来自远方》,那种自然的真情流露无法形容。我实在是没有那个功力写出那种感情。

 

10.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?

爱抓细节,琐碎,平淡如水,冲突不够。

 

11.最喜欢的作者是?

看作品吧,个人偏爱历史类和人物传记多一些,对于小说等虚构类作品不是特别关注。没有固定特别爱的作者,看作品的。

 

12.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?

会。这是繁忙工作的一大爱好和重要调剂。

 

13.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?

尝试过,但是码文的时候又回到自己的风格了。

 

14.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?更新频率如何?

我觉得自己的更新频率还是可以的诶。码字的效率还可以吧,大概两三个小时五千字?

 

15.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?

不听音乐,绝对安静,只有敲键盘的声音,一听音乐立马写不下去了。

 

16.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?

发呆,看剧,看书。

 

17.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?

日常多一些。什么题材都想接触,但是因为个人原因不太愿意碰病痛类、绝症类或者相类似的题材。

 

18.当写手最开心是什么时候?

我说过,我不太关注读者的反馈,我写作更多时候是为了自己开心,所以大概就是把自己的脑洞完整地表达出来的时候最开心吧。

有没有人看,有多少人看,又有多少人get到那个点,有当然会非常开心,但是那些不是我写文的初衷,而且这世上没有人有义务要爱你,要喜欢你,所以如果有人喜欢,会是令人开心的事情,但不是必须。

 

19.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?

情节还好,但是对话太弱,太执着于细节,以及很纠结于情感,很多时候无法用言语去准确表达我从一个人物、一段关系里获得的那种感受与情绪。

 

20.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

今年的圣诞假期伊始,Henley便邀请Merritt,Daniel和Jack参加她的订婚典礼。她要与相恋多年的银行家男友订婚了,脸上满满都是幸福的笑容。三个人被轮番威胁必须到场,而且必须带礼物。Daniel对此哼了一声:“Henley你得控制体重,别到时候婚纱礼服都穿不进去。”得到了Henley一击力道极大的肘击。

订婚典礼并不盛大,但非常浪漫。年轻的银行家只邀请了最亲密的几位家人与朋友,他紧紧跟随着Henley,全程保持着灿烂的傻笑。

幸运的小子。Merritt看着转过头向他举杯致意的Henley,微微笑了笑。他在衣香鬓影里想起很多年以前那个在化妆镜前补妆的Henley,和她沙金色发间那朵鲜艳娇嫩的玫瑰。

玫瑰早已枯萎。

时光也已老去。

离开的人也不会再回来。

 

选自《白鸟》。《白鸟》是我的第二篇同人文,到现在也一直是我最满意的一篇,因为写到后面,渐渐觉得是这里面的人物在牵引着我写下那些文字,写下他们的人生,而非我刻意地去设定与写作。那种自然而然的感觉是我最希望的写作状态。

上面这一段,并没有设计过,是当时写到那里的时候自然而然出现在笔端的,写完才发现如此契合文中当时的气氛,那种物是人非、岁月流逝的感觉,让我自己每每读到都忍不住感慨,所以算是最满意吧。

 

21.写过h吗?

没有。想写南南和老王的肉,因为老王实在是太萌了,但是个人偏清水。

 

22.坑品怎样

坑品很好啊,我从来没有坑过文!

 

23.有没有遇到过瓶颈,想过放弃吗?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?

瓶颈肯定是有的,没想过放弃,原因就是第4问,写作对于我来说是相当私人的事情,这是一件让我快乐让我开心的事情,我心里有歌想要唱出来,瓶颈不过是不知道如何唱出来,但是只要有歌,总有一天你会找到适合的方式表达出来。

 

24.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?

写作最重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,还有如Ben在因《逃离德黑兰》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时所说,不要记恨。

写作是一件私人的事情,很多时候,对于很多人来说,这是一件相当孤独的事情,不是每个人写完发表有无数人吹捧和点赞,也有的时候你写出来会让很多人骂你或者觉得你写的东西很垃圾,但是不要记恨,要耐得住寂寞,要在这种孤独中去学会享受,去认真打磨自己。

 

25.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?

感觉大概就是,自己居然也能这么有耐心和毅力。在写作的过程中变得更细心,变得更透彻,变得更平静,生活好像也在这些文字里变得更丰富。

 

26.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,会完结后大修吗?

会大概扫一遍,不会很仔细。一般不会大修。我很懒,而且我写作的时候常常一气呵成,之后不会修改,是因为当时我写的时候一定是有很多考虑和那种氛围和心境,之后就不会再有,这个时候修改也许就会破坏当时的那种独有的美好的东西。

 

27.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?

最反感的是抄袭和OOC。

抄袭是底线,不是写作水平,是人品问题;

OOC的话,写作是戴着镣铐的舞蹈,原创人物尚且要时时阅读调整以免跳脱人设显得不伦不类起来,同人是在原著已有基础上去创作,你是因为热爱这个人物才去写作相关作品,被改的面目全非还有什么意义?

 

28.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?

要完成已定的一篇EB文。其次,多读书,多写作。

 

29.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吧。

不要后悔,不要忘记你写作的初心,不要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、点赞和喜欢写作。要对自己诚实,要对作品诚实。

 

30.艾特几位好友继续吧

没多少特别相熟的文手好友, @bzsxdm挽洛 就洛洛好了,反正你欠我的东西也不是一篇两篇了,债多不愁。

 
评论(11)
热度(5)
© 内河|Powered by LOFTER